云舟

[德赫]如果后退一步

多余的话:今天看了《烈火英雄》,虽然和要写的完全不搭,实际上煤黑的脸才是看hp电影记忆最深的东西,每部都不缺的、战斗到最后的见证。可真实火场的感觉,后退一步会怎样,每个人都不是天生的战士,小赫的人生又是凭什么一往无前?


1.哈利总是认为她和霍格沃兹的某位教授在入学前有过不可思议的小灶式会面,因为就连她的关于学业的错误信息都说得很像样,而他们总是好久才反应过来,又不能确定她是否真错了。实际上赫敏从未私下见过任何一位主讲教师,她倒是认为可能有针对麻瓜出身学生的学前培训,但她本人绝不会去参加。她也绝不会告诉哈利,自己曾经多么希望找到一本麻瓜出身的巫师(还得是有一定话语权、影响力的)写给孩子的一些启蒙,不仅仅是知识和研究,而是帮助她更快地成为这个地球上另一种人类的一员。她知道哈利也需要,不过她很快就不需要了,也许她始终比哈利更快地接受现实,尤其是当她看到很多同龄人并没有学习魔法的专注时,她知道那些称她“冷冰冰的书呆子”的人对待世界才是冷漠的。她不屑于花时间在他们身上,她在观望他们的变化。事实上,她认为幸运始终站在自己这边。

   总是有人在人生的重要节点拉她走出黑暗。虽然她总有一种黑暗中摸索的迷之自信,她从不打理自己的头发,任自己淹没在人群中,这样就可以行动迅速,就像神秘事务司之战里,她无需分辨就向昏暗中的敌人释放咒语,根本不用按照书里的程序、大脑的记忆,这是心的本能,她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是如此吸引来的。莫里斯夫人说过的,最好的东西总是得来容易,只是——

2.她不记得下半句了,她很少回忆入学之前的日子,她把它们抽出来制成一本童话画册,偷偷留给失忆的父母,给他们未来的孩子贡献一点能量。她要做的事那么多,她欠别人的也那么多。马尔福说她不需要回报自己什么,可是住在她家对面的莫里斯夫人,那个昏聩的花店老板怎么就在某一天给她一束自创的魔法花,让她看待周围世界的颜色都变了。“我是麻瓜出身,你的学长,你很可能和我走完全一样的路。那个世界有最好的东西,我知道你会得到它们。”莫里斯的脸看不出年龄,赫敏不认为她有任何的博学气质,后来认识了莫莉韦斯莱后,她更怀疑她们的出现是有什么安排。很明显韦斯莱夫人是她人生的第二个引路人,不需要任何条件教给她一些真理,正是她渴望的书本没有的那些。尽管很多是借着罗恩犯错的由头来的,现在想来,那些争吵的烦恼都是那么快意,她多希望自己永远不理解那句“泥巴种”的真正意义,永远不记起莫里斯的下半句话。

   但是她想起来了,在马尔福庄园华丽的廊柱下,在百密一疏的计划带来的想像不到的疼痛里。那句话是,总要留给自己后退一步的勇气。

3.她知道德拉科在偷看她,那双眼睛里最不缺的就是后退一步的“勇气”,他一路走来竟无半点羞耻心,遇见一个坏不了事的他也算自己的幸运吗?他挡在自己和哈利之间,不让他接近他姨妈,哈利情急之下的攻击只会伤到为人质的她,但她此时已经完全放开。马尔福却在接受哈利全部的怒火。多年后马尔福在麻瓜网球场向她道歉,得到她全力的一记反手和大笑。

“你太高估自己了,和真正的伤害比起来,你只是陪衬。”

   他听后挽起裤腿,露出烧伤的疤痕,她知道他故意留下的。在他同伴放的大火里,火龙在魔法的空间里放肆游走,烧到了药剂库,就算吞了一条人命也不放过他。但她还是要救他,不需要选择。他却后退了,选择与药剂同归于尽。然后整个学校都会跟他一起葬身火海。果然让人失望。她也期望过吗?是什么时候?

   是听到世界杯乱前他的警告,似乎有那么一刻捕捉到了真心。偷取她的信息制成毒酒,又在她的猫砂里放了解药,让她再也无法屏蔽他的存在,尽管是列入危险名单。在庄园,尽管她受的苦最多,最后头破血流的却是他,用尽委屈的表情换取怜悯。就连现在,大火已经烧上了腿,也是他的诡计。他只是等着别人拉他一把。

  4.他成功了。他们扑灭了火,保住了学校,不是为了救他。她看着他的旧伤疤说:“我们那时救了你,你还是走向了伏地魔。”马尔福转过了脸。“是的,你会说你又把老魔杖扔给哈利。所以这十一年,我到底没能了解你。”

    他跨过了网走向她。“我只是个混蛋而已,一个正常的混蛋。”他抓住了她。“用命来换一个可以蹂躏你的机会,不算坏。”

   他永远都说不出“我的人生因你改变”这句话,而她也不会承认为他后退了一步。[完]




评论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